财新传媒

【WeNews】出让九州证券获逆天暴利 影响了哪些人|九鼎调查录之一

2018年03月06日 17:57
一张三流证券公司牌照两三年内易手,即获盈利75亿,这是否正常?
2021年5月12日,合肥市民众医院预防接种门诊,接种新冠疫苗后的居民在现场留观。图/人民视觉

 

【金融我闻/张宇哲 杨巧伶】靠转让一张全牌照的证券公司牌照赚取如此高的利润,从财务投资角度来说,私募股权投资集团九鼎出售九州证券,被业内称为逆天暴利。

三年前,九鼎从广州证券手中,以5亿元买下九州证券牌照净壳,现以108亿元卖出,减去33亿注册资本,净赚75亿,3年的投资回报率是15倍。业内评价说,这可能是九鼎成立以来最暴利的一笔投资。

2017年1月,九州证券的300亿定增引资方案未被监管认可,仅引入中石化一家股东。再加上在香港收购保险机构存在资金压力、九鼎自身业务和九州证券之间存在同业竞争等监管疑虑,2017年9月,九鼎决定沽清在首家“PE系券商”九州证券的高比例股权,并在2018年1月引入山东国企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(下称山东高速)来接盘,总价为108亿元(见财新网1月31日“独家|九鼎集团收缩战线 出让首家“PE系券商”九州证券”)。

责任编辑:凌华薇 | 版面编辑:鲍琦
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
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!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,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,篇篇重磅,可信可引。
订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