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
金融我闻 > 正文

联想控股出手苏州信托全部股权 信托牌照贬值了吗

2021年03月18日 22:51
民企想要控股信托公司难度加大,而随着信托业盈利下滑和转型的要求,财务投资的吸引力也在减弱。频繁爆雷、监管高压、行业规模与营收下滑,管理规模超过20万亿元的信托行业将如何度过转型期?
音频:

  【金融我闻/梁虹】经过两年流程,近日联想控股(03396.HK)正式从苏州信托有限公司(下称“苏州信托”)退出,将其持有的全部10%股权转让给苏州国资委控制的一家国企。

  尽管苏州信托在业内并不突出,各项排名长期位于信托业中下游,这次股权转让依然引发较多关注。一方面反映出信托业“国进民退”的动向,另一方面也引发业内对于信托公司股权面临贬值的讨论。

  作为重要的金融子行业,信托业近年来风险频发、监管趋严,行业管理资产规模自2017年末以来持续下行。资金信托新规征求意见稿明确限制信托“非标”业务,房地产信托与融资类信托持续压缩,而监管鼓励的家族信托、慈善信托等信托本源业务规模尚小、不足以支撑盈利。

 

 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金融我闻

 

  【财新传媒·金融我闻出品 ,独家可靠,配置专业音频,工作日更新,线上订阅后可获每日特快价值专递】

 

  版权声明

  “金融我闻”由财新传媒出品,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/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。未经许可,禁止进行转载、摘编、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。违反前述规定者,财新传媒将对其终止服务,公布侵权行为,并追究其法律责任。

责任编辑:凌华薇
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
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!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,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,篇篇重磅,可信可引。
订阅